2018联盟第三次成员大会会议纪要

2018-10-09 13:56:34 秘书处 157


2018年9月11日中关村轨道交通视频与安全产业技术联盟在北京交通大学红果园宾馆多功能厅召开了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会议对联盟2018年1-8月开展的多项活动进行了总结报告,根据民政局的要求修订了联盟章程,改选了监事会,讨论通过了《联盟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并对标准化工作以及联盟的后续工作进行了讨论。

本次会议参会人员有:联盟16家理事单位、18家会员单位,联盟秘书处成员,以及国家铁路局穆建成、联盟理事长刘豪、原联盟监事长戴未央等40余名代表。

会议一开始由联盟秘书长于格对联盟2018年1-8月开张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报告;由联盟副秘书长谢征宇做《理事会财务情况报告》,对联盟正式注册后的收入和支出情况进行了介绍;联盟监事长戴未央做《监事会工作报告》,对联盟2018年度经营管理行为和业绩做出评价。

一、工作总结和计划

(一)1-8月工作总结

在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在各会员单位和的联盟专家大力支持下,联盟2018年1-8月开展了多项活动,联盟秘书处主要组织梳理了新时期联盟的发展定位、吸纳新会员、组织开展了多项活动、着手探讨成立联盟标委会和联盟成员间的横向合作、组织开展了铁总、北京市科委和中关村项目的申报工作、实现了与中关村联盟联合会和中关村标准化协会的工作对接,并加强了与铁路部门的合作与交流。主要工作如下:

1、联盟标准化工作

今年1-8月,秘书处组织讨论了联盟团体标准发布的有关工作,编写了《联盟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初稿),组织讨论了《铁路视频监控—铁路公安需求规范》团体标准的修改补充意见,还参加了团体标准政策与管理运行专题培训,为联盟成立标委会做前期准备。

目前联盟已经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注册并获得批准,联盟还加入了中关村标准化协会,这标志着联盟的标准化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

  2、研究与试验项目进展

(1)云存储在铁路视频监控系统中的应用

联盟与济南局科研所共同立项开展云存储技术应用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海康、同有、龙存已分别在既有车站完成第一次测试,并邀请行业内外专家对测试进行了评估,项目组将对测试方案修改完善后进行第二次测试。

(2)铁路客站视频智能分析的试验工作

    联盟2017年开始安排了西安北站客运视频智能分析的试验项目,试验经历了现场调研、需求讨论,确定试验方案,部署设备、进行测试等阶段,试验主要包括“人脸识别”、“密度检测”、“徘徊检测”、“脱岗检测”、“物品移走”、“越线检测”、“电梯检测”等,通过测试取得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深入了解了客运对视频的需求和工作方式。下一步将进一步收集测试数据,完善整理测试报告,为汇报会和客运视频需求规范大纲的编制做好准备。

   (3)铁路应急通信

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出现,铁路专网以及公共运营商网络的不断完善,铁路应急通信已经具备了一个发展的新阶段,为满足智能铁路建设、运营的要求,联盟组织了应急通信项目专家组,加大对铁路新一代应急通信技术体制的研究,争取尽快提出更先进、高效、智能的解决方案。

3、摄像机测评工作

飞速发展的铁路视频监控系统,迫切需要控制产品质量、规范市场秩序、杜绝假冒伪劣产品进入市场。中关村轨道交通视频与安全产业技术联盟是社会公益性非盈利组织,集中了众多的行业专家,开展摄像机的第三方测评能够保证公平性、公正性和权威性。联盟通过测评为成员提供全套的技术服务,向用户推荐优质产品,推动行业发展。

测评工作流程主要包括制订标准、确定测试项目和进行测试,根据测试结果组织专家评审,发布产品测评结果,进行质量跟踪,更新技术资料。

目前已完成第一批摄像机的测评,测评结果将在联盟网站和中国铁路等杂志上发表。

4、项目申报

今年以来,联盟先后组织会员单位联合申请了2018年铁路总公司科技研究开发计划课题和北京市科委支持项目,还申请了联盟公共服务平台项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科技专项、中关村示范区产业技术联盟重大应用示范项目等的申报。

5、技术交流

今年分别与济南局、通信中心等进行了多次技术交流,还组织了4次应急通信方面的交流与讨论,与铁道学会通信标准化协会组织了智能铁路与通信发展研讨会

6、宣传工作

今年完成了联盟网站建设,目前已上线,网址是VSTR.ORG.CN ,联盟微信公众平台、纸质通讯、微信群、邮件、电话等信息平台建设日益发挥重要的作用。联盟每月向中关村提交2次信息简报,每两个月向铁总、各路局和设计院发放内刊。联盟《中国铁路》安全与视频专栏每月一次。组织撰写《中国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与视频监控产业发展年鉴(2017)》已完成初稿。

7、会员发展

今年联盟又增加了新会员:北京华盛民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厦门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有限公360企业安全技术(北京)集团有限公司。

(二)后续工作计划

 1、参加第12届德国轨道交通技术展Innotrans 2018

9月份赴柏林参加第12届德国轨道交通展,在国际展台上展示联盟和部分会员的产品与方案,这是联盟走出去的第一次尝试与探索,是联盟国际化发展的第一步。

    2、第8届轨道交通安全与视频论坛

计划于11月初在青岛举办,论坛将采用技术讲座与展台展示相结合的形式,论坛主要围绕智能铁路以及各地大力发展的地铁城轨建设,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论坛内容将在10月中旬确定。

联盟今后将更加重视建立常态沟通平台,提高效率,增强沟通与互动的及时性与有效性。不定期地组织线下沙龙活动,维护好联盟网站、微信公众号,加大联盟宣传影响,梳理会员特色资源,推动宣传横向合作,加强服务能力建设、提高联盟服务水平。

二、其他工作

1、联盟按照民政局要求整改了联盟章程有关内容,并经全体会员表决,表决通过。

按照民政局要求,修改理事长任期更改为了两年,并宣布原理事长刘豪按章程要求续任。

由全体会员单位无记名投票选举了新的监事会成员,选举结果为吴建伟,陈桂群,郭钰娇,吴建伟为联盟新监事长。

2、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关村轨道交通视频与安全产业技术联盟团体标准管理办法》,讨论了联盟成立标委会的相关事宜,经过商议一致同意秦勇任标委会主任,副主任:穆建成、陈梅、戴未央、张铎,委员由会员单位自荐,会议中联盟会员积极踊跃的报名参加了联盟的标委会工作。初定标委会组成如下:

(1)主任委员

秦勇

(2)副主任(建议从会员中1,内部出1)

张铎 穆建成 陈梅 戴未央

(3)标准化专家

何淦

杨柳

魏强

    乔斌(辉煌科技)

武付军(中安视通)

李同磊(神戎)

陈鑫(海康威视)

刘新龙(360)

王巍(博思廷)

吴平(宇视)

宋兰兰(华为)

张文瑛(捷尚)

乔实(中软)

吴维锋(科华)

唐路(启明)

刘文红(佳讯)

李春杰(铭软)

王新韬(集光通达)

张超岳(和普威视)

张仁琳(新华三)

3、第八届论坛准备工作

第八届论坛将于11月8-9日在青岛举办,论坛的演讲题目、展览、展示的要求请各单位9月28日之前报秘书处,10月20日秘书处开始编印有关文件。

会议结束后所有参会人员到红果园宾馆阶梯前拍照留念。

照片:

image.png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