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客站智能视频分析研讨会

2018-12-13 09:22:19 秘书处 110

image.png        

        2018年11月26日,联盟参加了铁总客运部门组织的铁路客站智能视频分析研讨会,并在会上汇报了联盟智能视频分析项目组近期工作。参加会议的有来自铁总客运部、北京局、上海局、广州局和沈阳局的客运专家以及联盟秘书处和海康、大华、博思廷、华为、科达、奇辉等会员单位组成的智能视频分析项目组。

        会议由铁总客管部蔡云科长主持。蔡科长首先介绍了铁路客运部门在客站智能视频分析近年来的研究与实践进展,他指出,在2015年铁总客运部门便提出车站智能视频分析想法,并在上海局合福线3个车站做过试验,但没有收到预期效果。因此很有必要总结经验教训,充分研究客运需求,设计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和技术规范,使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在客站管理工作中发挥更好的作用。

        随后联盟秘书处于格介绍了项目背景并概述近3年来的工作。联盟的客站智能视频分析项目组由大华、博思廷、科达、海康、宇视、华为、奇辉和秘书处组成,自2016年联盟应铁总需求成立本项目组以来,先后十余次到铁路客运部门交流需求,并在项目组内部或邀请专家进行了多次讨论。试验方案达到要求后,在西安北站进行了几次测试,今天由项目组技术负责人博思廷王巍总向各位领导汇报测试情况。

        联盟客站智能视频分析项目组技术负责人博思廷王巍总介绍说,项目组从 2018 年 3 月份开始在西安北站进行选点测试,利用现有技术优势,结合西安北站实际客运场景,有针对性地选取了电梯异常、区域密度、徘徊、脱岗、物品移走、越线、人脸识别等视频分析算法进行效果测试,检验了现有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在铁路客站的适用性,为编制铁路客站智能分析需求规范积累了丰富数据。本次在西安北站的测试,实质上是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在铁路客运站的落地测试,车站的大多场景还有待被开拓并加以利用。

        会上,项目组技术人员大华公司杨柳介绍了铁路车站客运需求规范大纲(建议稿)。大纲分为6章:1、范围;2、引用标准;3、术语定义;4、功能需求,分为基本要求、视频分析应用要求;5、应用需求,分为公共业务需求和内部业务需求;6、安全需求,主要反映客运业务对视频系统的要求。

        与会人员对项目组的汇报内容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进行了较充分的交流。原客管处崔艳处长认为,客站非常需要智能视频分析,但试验范围要扩大到既有站、高铁和普速混用的车站,细化每个点位的需求。还需同步考虑各专业共用的问题,最终需要有个设计规范。

        北京、上海、广州和沈阳局客运专家纷纷表示,车站以前上了很多监控系统,钱没少花,智能几乎没有。希望之后的规范或技术条件要体现在智能上,根据客运部门的要求设置条件,研判后给客运部门报告,包括:预警、警告、报警等,另外报警后如何处置,联动语音提示或其他提示方式,也是很需要的。依据客运部门需求提出的规范最好发布为铁总的标准,以便在今后的系统更新中有所依据。

        铁总客管部蔡科长充分肯定了联盟的工作,他认为,由于联盟汇集了做视频监控最顶尖的几家大企业,因此由联盟牵头来做这项工作非常适合。虽然目前铁路车站视频有一定的规范,但远远没达到管理工作的要求,更关键问题是如何检测功能所发挥的作用,如何判断功能的好坏,如何判断算法是否成熟。此项工作已列入客管部明年的工作计划,建议先做标准性技术文件,再做标准,这样有调整的机会。

        根据会议要求,联盟将积极配合铁总相关工作,认真总结并吸收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议。近期将组织规范编制工作组,继续完善测试工作和需求规范建议稿。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