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联盟科研项目立项审查会在京召开

2019-05-28 15:22:42 秘书处 81

图片.png

2019年4月15日下午,2019年联盟科研项目立项审查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邀请了国家信息中心邵国安高工、铁总信息中心高明星高工、中国铁设冯敬然高工、通信中心孔立志高工、中科院自动化所黄凯奇研究员、铁道科学院戴未央研究员、北京局电务处董丽高工、北京局电务处于东旭高工、北京铁路公安局赵博处长、北京全路通信信号设计院陈梅高工等组成专家组,对申报项目进行严格评审。审查会由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张铎主持。和普威视、博思廷、鼎汉奇辉、启明星辰、世纪东方、佳讯飞鸿、浩瀚深度等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鼎汉奇辉等单位申报的“公安智能巡检机器人”项目、博思廷等单位申报的“铁路车站客运需求规范”项目、世纪东方等单位申报的“室外长变焦微光夜视摄像机铁路应用测试”项目、启明星辰等单位申报的“视频安全防护测试”项目、北交大等单位申报的“高铁周界入侵视频图像样本库”项目,浩瀚深度等单位申报的“冷存储技术在铁路系统的应用研究”项目参加评审。

会议中,各申报单位代表分别对各自申报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与会专家对申报项目认真逐一审查,就申报项目方案进一步完善、优化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公安智能巡检机器人”项目实现了铁路公安对铁路沿线重点区域和设备全天候自动化监控功能,提高了铁路公安巡检作业的效率和智能化水平,填补了由于警力不足而产生的巡检盲点,对于满足巡检功能具有现实意义,但智能巡检系统应体现公安的通用要求等,不应以产品研究为方向,建议研究相关应用给出规范建议。

针对目前铁路客站视频监控需求规范不明确的问题,“铁路视频监控需求规范—客运用户”项目将明确用户的使用需求,弥补现有的设计规范、技术要求等相关标准只解决了一些通用的视频需求的不足,使工程设计和应用更加贴近用户要求,提高综合视频监控系统的适应性。专家认为制定本规范非常必要,建议进一步修改立项申请,应按照标准立项的申请表重新整理编写,明确规范编制的范围、内容,并附规范大纲或草案。

“室外长变焦微光夜视摄像机铁路应用测试” 项目将具有微光夜视功能的工业级摄像机加装在室外长变焦摄像机上,测试其夜视效果,意在解决激光器变倍与摄像机镜头变倍不匹配导致夜视“手电筒”效应或夜视效果差等问题。相关专家认为该项目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建议名称修改为“长变焦微光夜视摄像机在铁路的应用研究”,项目目标修改为通过测试确定长变焦微光像机的夜视能力以确定其适用范围,交付的测试报告应包括技术性能、功能指标对比,使用寿命、环境,提出使用要求和场景建议。

“视频安全防护测试” 项目提供一种安全防护系统,与会专家认为:视频安全防护内容比较丰富,方案较为详实,测试手段可行。但研究内容应侧重于视频安全防护在铁路行业的应用与测试,建议名称修改为“铁路视频安全防护应用研究”,成果形式及研究目标根据Q/CR575提出安全防护方案及测试方案。

“高铁周界入侵视频图像样本库”项目通过搭建多场景、多状态下的高铁周界入侵视频图像样本库,为联盟各成员的周界入侵算法提供测试依据,并可根据样本库提出相应的高铁周界入侵智能监测规范建议。与会专家认为入侵样本构建很有必要,对形成入侵方法的标准化具有较好指导作用,建议研究目标补充规范样本库的格式,调用API 接口规范或标准并对数据采集及方案进一步细化。

“冷存储技术在铁路系统的应用研究”项目采用冷存储技术实现PB/EB级以上数据的高效存储,从而节能降耗,降低采购和运维成本。专家认为对铁路视频数据进行冷存储非常必要,建议进一步明确冷存储的技术优势,研究在铁路目前建设模式的运用方案、对海量数据的处理、快速存取、使用建议,扩大与铁路监控系统的对接测试等。

经专家集体研究,申报项目全部通过专家审查,同意立项。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