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通信发展研讨会

2018-08-23 13:03:32 秘书处 81
秘书处 轨道交通联盟VSTR 7月6日

image.png

511日联盟邀请通号设计院、北京通信技术中心、佳讯、世纪东方、中软、通信信息等单位专家对铁路应急通信的现状、问题及发展进行了研讨。

    讨论中大家认为铁路应急通信经过几年来的建设和发展,总公司应急中心、铁路局应急中心已全路联网,平时服务于铁路大型施工、项目指挥等事务处理,有突发事件时服务于应急调度指挥。但由于应急事故地点、事故时间、事故类型高度离散化,以及铁路沿线基础通信环境的多样性、复杂性,既有铁路应急通信系统功能相对单一,与综合视频、会议电视、地理信息、防灾等系统相互独立,现场应急设备运输安装调试时间长,音视频信息上传不够快捷,尚未达到应急响应阶段快速高效、应急保障阶段安全可靠的要求。根据铁总建设智能铁路的总目标,迫切需要对应急通信系统的关键技术进行研究,提出新的解决方案。

    国家应急管理部对应急工作的要求是 “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结合铁路实际,经讨论大家认为铁路应急通信的研究重点是:

1、研究突发事件抢险救援统一指挥对应急通信信息系统的需求。

2、研究铁路应急通信系统与各种信息系统的融合,为应急抢险提供及时信息资源和统一指挥手段。

3、研究铁路沿线的公网、专网、卫星等通信环境,面对复杂的应急现场情况,因地制宜,采用多种接入方式;运用APP、微信、彩信、邮件等多种通信方式,提高应急通信的实效性和设备的实用性。

4、研究平战结合应急现场设备便携、智能化、模块化,满足应急的时效性。

5、研究长大隧道内的应急通信解决方案。

6、研究HTSSD-WANVRAI、大数据、无人机、冷存储等技术在应急系统中的应用。

7、研究网络接入安全风险及防范措施。

8、研究铁路应急通信信息系统响应时间、部署密度和预算成本的关系,完善铁路应急通信系统现场设备分类分级配置方案。

   为推进这项工作的进展,联盟牵头组织了项目专家组,将开展有关的技术交流和试验,尽快形成有价值的技术报告和方案建议。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