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9届年会,有哪些内容值得关注?

2020-09-24 09:57:35 秘书处 44

9月23日,“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9届年会”在武汉开幕。本次年会为期两天,以“推进北斗应用,壮大新兴产业”为主题,内容包括论坛和研讨会、创新创业大赛和定位越野赛等。

据了解,这是会议第一次在武汉举办。作为我国北斗领域层次最高、最权威的会议,本次会议邀请多位北斗产业主管单位领导、11位院士以及近百家北斗行业知名企业家出席了会议: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自然资源部总规划师吴海洋,科技部原部长、中科院院士徐冠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成等等。

图片关键词

图源丨武汉东湖高新区


01

当前,我国北斗产业已进入发展“黄金期”。2019年,以北斗应用发展为核心,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已达到3450亿元,与2012年北斗正式提供服务时相比,总体产值增长了4倍多。随着“北斗+”和“+北斗”发展的不断深化,由卫星导航衍生带动形成的关联产值就高达2284亿元,我国北斗应用与产业化发展的融合生态已初步形成。

未来,随着“新基建”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北斗技术应用和时空服务将更加普及,并将与5G、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加速融合,更加深刻地影响和改变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在今天的授牌仪式上,武汉东湖高新区被中国卫星导航协会授牌为“北斗产业应用创新基地”,北斗导航产业在武汉迎来发展的良机,有望成为武汉下一个千亿级产业

图片关键词

图源丨武汉东湖高新区


据了解,武汉是我国北斗产业的科教人才资源密集区,在地球空间信息领域,拥有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多所高校,以及李德仁、刘经南、龚健雅等7位院士,是目前拥有地球空间信息领域院士最多的地区之一 

而武汉光谷,则是国内最早的北斗产业基地之一。2008年,科技部批复东湖高新区建设国家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化基地;2013年,东湖高新区成为国家863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领域全国唯一对接地;2013年6月,东湖地球空间信息及应用服务创新型产业集群被科技部列入全国首批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之一。

在地球空间信息及应用服务方面,光谷已成为核心技术的高地、产业发展的策源地和人才培养的摇篮。目前,已形成了包括上游地球空间信息数据获取、中游数据处理加工与运营服务、下游系统集成及应用服务等在内的相对完整的产业集群;现有梦芯科技、依迅北斗、湖北地信等相关企业500余家,集群核心企业总收入约310亿元,企业总收入年增长率超15%。


02

开幕式上,颁发了2020年卫星导航定位创新应用奖(金奖)、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和2020年卫星导航定位终身成就奖。

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魏子卿获得2020年卫星导航定位终身成就奖。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源丨湖北新闻


与此同时,多位知名院士、学者和知名企业家对北斗产业、北斗技术等进行报告,


03

会上,蔚来新能源设备制造与电池服务项目、天耀宏图第二总部项目、4G 北斗物联网终端项目等10个项目现场签约,涉及空间信息、光电子、新能源、互联网等多个领域。

武汉导航院副院长余峰曾表示,“武汉千亿级或万亿级产业如果再增加的话,北斗导航产业以后应该算一个。”他认为,随着5G商用时代的到来,“北斗”与新一代通信、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速融合,“5G+北斗”将会成为最重要的基础设施,更多具有市场价值的产品服务将不断涌现。


来源:湖北新闻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