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个省(市)协同共享在即,北斗导航定位“一张网”计划提速

2020-12-14 09:25:53 秘书处 41

12月9日,来自广东、湖南、湖北、江西、重庆、四川、江西、海南以及贵州一共9个省(市)的自然资源和测绘地理信息部门在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CORS)的省际协同共享服务研讨会上,共同签署了CORS省际协同共享服务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全国CORS“一张网”省际协同共享服务模式。

图片关键词

图源丨红网



CORS系统是卫星定位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数字通讯技术等高新科技多方位、深度结晶的产物。一般情况下,CORS系统由基准站网、数据处理中心、数据传输系统、定位导航数据播发系统、用户应用系统五个部分组成,各基准站与监控分析中心间通过数据传输系统连接成一体,形成专用网络。与此同时,通过高精度参考站网连续观测、统一解算,用户可获得高精度实时定位服务,实时精度可达厘米级;同时还可为专业用户提供毫米级解算服务。 


CORS系统的相继建成,可以让北斗的导航实时定位精度提升至厘米级,可以满足交通、住建、农业等高精度行业用户的需求,对于拓展北斗高精度应用领域、创新北斗高精度应用模式、推动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化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全国各地自然资源系统卫星导航定位服务均为独立运行,容易造成资源浪费和运行效率的底下,与市场发展需求不符合。基于这种情况,广东等九个省(市)决定率先探索省际协同共享服务,进一步扩展服务领域,适应市场的快速发展。

图片关键词

图源丨深圳政府官网


此前,贵州、新疆的技术单位已与湖南的技术单位进行了先期探讨,按照各自的需求与特点部署了协同共享服务和业务服务模块,“问北贵州”已经验收,新疆计划年底验收。 

据介绍,作为首届轮值省份的湖南省,早在2008年便开始启动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HNCORS)建设。目前已建成124座省级站的基准站网、数据中心和“问北位置”平台的“一网一中心一平台”成果体系,日均访问量超70万次。 


来源:红网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