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例丨北斗系统在地灾隐患点的监测应用

2021-06-21 17:45:44 秘书处 14

近段时间,重庆开州区迎来了密集的降雨期,全区共583处滑坡体都存在着不少的安全隐患。由于地质灾害有着极大的率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因此对地质灾害进行预报预警至关重要。

 

图片关键词

图源丨开州区融媒体


为了可以提前、精准地预警地灾隐患,重庆区开州区用上了北斗监测系统。利用亚毫米级的监测精度,实时跟踪观察滑坡体的新动向,实现了智能化监测全覆盖。据了解,早在入汛期到来之前,工作人员便在开州区多个地灾隐患点进行系统的调试。

 

结合当地的情况,地质环境监测站的工作人员在灾害隐患点以及当地的农户家里安装智能监测设备。

  • 农家房屋安装有预警喇叭、裂缝监测仪。其中预警喇叭为智能声光报警喇叭,一共有两种预警信号,在蓝色、橙色、黄色预警的时候,会发出语音,提醒群众注意观察;当红色预警的时候,会发出语音和警报声,提醒群众快速撤离到安全地带。

  • 120万立方的滑坡体上装有多台地形裂变仪。


所有的智能监测设备对接上北斗监测系统,可实现24小时在线采集滑坡体上建构筑物的裂缝、倾角、滑移速度等数据。不仅如此,智能监测设备的检测精度能够达到0.01毫米,角度可达0.0008度,能够满足隐患点高精度、全天候实时监测的实际需求。

 

通过智能监测设备采集的数据,还可以结合北斗监测系统实现数据智能化传输、分析、模拟推演等功能。区县地质环境监测站技术员在手机等多个网络终端便可查阅实时、准确的数据以及点对点发布预警信息。

 

此外,考虑到当地居民较多,房屋密集,在智能化技术防控全覆盖的同时,开州545名群测群防员也保持24小时在岗,来回巡查地面鼓胀、挡墙变形、房屋开裂等,与技术防控形成有效互补。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