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全球系统开通一周年 全球总用户数超20亿

2021-08-02 17:04:01 秘书处 8

图片关键词

在一年前,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标志着我国建成了独立自主、开放兼容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以来,中国北斗已经为世界上超过一半的国家提供服务。


数据显示,我国超700万辆道路营运车辆已安装使用北斗系统,3.63万辆邮政快递车辆安装北斗终端,约1600艘公务船舶安装使用北斗系统。与此同时,北斗相关产品已经出口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基于北斗的精准农业、防灾减灾、智慧港口等各种解决方案在东盟、南亚、东欧、西亚、非洲等区域的众多国家得到应用。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现在全球半数以上国家已经使用上我们的北斗。北斗系统在平面精度上可以达到2.5米,高程精度上可以达到5米,在全球范围内的精度是世界一流。


当前,无人机、机器人、智能驾驶、智能穿戴设备等各类智能应用场景对于定位精度有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全球位置服务平台已在全球20多个国家开通高精度服务,全球总用户数超20亿。


北斗星通董事长 周儒欣: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无人飞机、自动驾驶汽车,或者辅助驾驶的车会越来越多的应用北斗的服务,得到他们需要的定位精度。


得益于高精度定位服务能力,多款手机也开始使用北斗系统导航。今年第一季度申请入网支持北斗定位的智能手机款型达到79%,而给人们出行带来便利的共享单车也有了北斗的助力。


如今,北斗与物联网、人工智能、5G通信等技术不断融合,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安全等领域大显身手。预计2025年,我国北斗产业总值将突破1万亿元。


来源:央视网

编辑:陈飚

责编:杨璐茜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