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动态间隔的运能可配置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技术”项目通过现场试验专家验收评审

2021-08-10 16:00:09 秘书处 15

图片关键词

导读 ID:RailWorld

“基于动态间隔的运能可配置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技术”项目通过现场试验专家验收评审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2021年7月22日,由北京交通大学蔡伯根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项目“基于动态间隔的运能可配置列车运行控制技术”在中国青藏铁路集团公司所属哈木线(海拔3500米)开展现场试验专家验收评审。副校长赵鹏参加现场测试。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和国家铁路局派人指导,专家组成员中车研究院孙帮成、中国铁道学会自动化分委会胡书凯、中铁电化局沈九江、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赵阳、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张守利、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李乾社、北京和利时公司汪小亮、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李旭红等赴哈木铁路,添乘柴达尔站至环仓区间,考察了三列车的往返追踪运行试验,并进行了相关测试案例内容的现场测试。计算机学院院长蔡伯根、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唐涛、国家工程中心主任李开成、电信学院副院长王剑、科技处刘君亮陪同参加现场测试。

 

该项目旨在构建具有“车载中心化”“轨旁最少化”“通信多模化”“运能适配化”“维护智能化”等特征的新型列控系统。经过试验考察,专家组认为该新型列控系统实现的北斗卫星列车定位、车车通信和移动闭塞技术系首次在国铁现场应用,开创了业内先例,达到了项目预期的各项指标要求,为“世界首例、中国原创”。

 

哈木铁路试验线总长度150公里,包括5站4区间,每个车站安装了对象控制器、多模通信网关和卫星差分基站;地面控制中心位于青藏铁路公司调度中心,安装了智能调度、资源管理、智能维护、卫星导航地基增强系统设备;3台轨道车安装了列控车载设备和多模通信设备,构成了完整的试验系统。


图片关键词

 

验收专家组在环仓车站和柴达尔车站,考察了项目研发的轨旁对象控制器、多模通信网关、卫星导航差分设备。


图片关键词

 

专家组在青藏集团公司西宁调度中心考察了地面控制中心设备。


图片关键词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蔡伯根教授对现场试验情况的汇报。试验结果表明,项目组已形成了中国首创的具有轨旁最少化、通信多模化、车载中心化、运能适配化、维护智能化特征的动态间隔新型列控系统。

 

北京交通大学作为项目承担单位,牵头组织青藏集团、卡斯柯、航天测控等11家单位,发挥产学研用团队互补优势,自2018年5月起,历时三年半的技术攻关及系统研发,完成了成套列控设备的研制、实验室测试及现场试验。2021年7月7日至21日,电信学院、运输学院派出20余名师生前往现场,与项目成员单位通力协作,克服边远地区条件艰苦、高寒缺氧、试验周期短、安全要求高等困难,圆满完成了新型列控系统的现场试验。


图片关键词

 

此次成功的现场试验,凸显了北京交通大学在列车运行控制技术方面雄厚的科研实力、卓越的产学研用优势,促进了铁路列车运行控制技术的进步,项目总体居国际领先水平,为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贡献了交大智慧与交大力量。


图片关键词

素材来源:北京交通大学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