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未来3年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计划公布

2021-09-02 11:23:40 秘书处 4

《上海市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近日发布,以北斗全产业链发展为导向,瞄准高精度卫星导航市场需求,着力突破北斗关键技术、大幅提升基础能力、加速壮大产业规模、优化完善产业生态,通过“五大工程17项重点任务”,将上海打造成为北斗产业自主可控、多源融合创新策源地、高端产业引领集聚区。


根据规划,到2023年末,将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能级和市场竞争力,推动北斗时空信息产业规模达1000亿元,其中北斗高精度导航定位产业规模超过500亿元,培育100家产业链优质企业,打造5家以上上市企业。同时还将推动不少于10项北斗高精度国家标准,形成辐射全国的“星地一体化”北斗高精度服务能力等。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上海一直高度重视卫星导航产业发展,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和广泛的行业应用。在公共交通、智慧医疗、航标维护与管理、智慧港口等领域,北斗系统已发挥重要作用。如北斗系统在上海港口建设中的应用,极大释放了上海洋山港的吞吐潜力。


据悉,未来三年上海将完善“一网一图”北斗时空智能基础设施,服务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同时,重点推动智能手机精准定位导航、城市轻出行、末端物流配送、智能穿戴、运动健康等创新应用,以“用”促“产” ,带动硬件模块、移动应用、数据服务业发展。


根据行动计划,未来上海将进一步提升现有青浦北斗西虹桥、杨浦湾谷、嘉定马东专业产业基地和临港、金山、闵行等应用基地的发展能级,形成“一平台多基地”的北斗产业集聚新模式,并鼓励优质企业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共建园中园。


此外,围绕北斗在城市数字化转型、五大新城、长三角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和高端装备、低空通航、老龄健康等领域特色应用,上海将采取“引进一批国内外高水平企业”“培育一批创新引领型企业”“发展一批优势特色企业”“壮大一批骨干品牌企业”的方式,促进北斗企业梯度发展,积聚产业发展新势能。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