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列车控制系统亮相服贸会 地铁运行间隔将缩至102秒

2022-01-30 18:20:53 秘书处 1

跑进“两分钟间隔”的北京地铁还将更快。昨日,在服贸会北京地铁展区,下一代地铁列车的“车车通信”系统、智能列车鹰眼系统等最新列车控制技术亮相,未来通过应用这些技术成果,更加智能的北京地铁运行间隔将有望缩短至102秒。此外,地铁车站空间数字化导航定位系统,利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高精度定位技术和超宽带技术,可以满足人、物精细化定位导航,已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车厢智能检测系统


自动识别是否戴口罩


“疫情期间,北京地铁有10条线路运行间隔跑进两分钟,属于国际领先水平。”展览现场负责人李宇杰介绍,通过应用新一代列车控制系统,北京地铁的最短运行间隔将有望压缩至102秒。地铁的运行间隔是以秒为单位计算的,每快一秒都会给整个路网的效率带来提升,技术和管理挑战也更大。


从展示屏幕上可以看到,新一代列车控制系统包括智能列车鹰眼系统和“车车通信”系统。其中,智能列车鹰眼系统是在车辆前方增加一个传感设备,包括激光、视觉、雷达三种传感器,应用深度学习的智能算法实现对列车的安全防护。通过对列车运行周边环境的全方位“观察和感知”,最大限度确保无人驾驶车辆的行车安全,提升轨道交通线网运行安全和效率。通过“车车通信”系统,车与车直接“对话”,由以地面为中心的控制转变为以列车为中心控制。


除了列车运行控制,应用车厢智能检测系统后,列车车厢内也将更加智能。车厢内的摄像头可以把图像数据实时传到后台中心,还能智能识别乘客佩戴口罩和招援情况,一旦出现乘客摔倒、呼救等情况,就能自动将突发情况迅速报送给车站以及列车司机,实现快速联动处置。目前,这项技术已在部分列车试点,其中6号线上的10组列车和首都机场线上的18组列车,正在进行试点改造。


“回天”地区


5座车站试点信用安检


根据乘客自愿,输入常乘客信息并选择通勤车站后,选择“信用+智慧安检”通道即可享受刷脸进站。这样的地铁智慧安检新模式,将在“回天”地区天通苑站、天通苑北站、天通苑南站、回龙观东大街站、霍营站5座大客流地铁站试点。


“信用+智慧安检”通道主体为银色,立柱右上方设有人脸识别屏幕。验证成功后,屏幕上会出现“请通行”“实名信用乘客验证成功”字样,以及实时体温。如果体温正常显示绿灯,体温异常显示红灯。


为什么要推行“信用+智慧安检”新模式?现场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历史数据统计,早晚高峰期间百分之九十地铁乘客都是通勤“常客”,多是携带小件包袋,近十年数据显示,这些人群携带违禁品的概率极低。因此,通过“信用+智慧安检”新模式,为这些“常客”提供快速进站服务,可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大大提高进站效率。


目前“回天”地区天通苑站、天通苑北站、天通苑南站、回龙观东大街站、霍营站5座大客流地铁站已经完成“信用+智慧安检”通道硬件安装,正在进行压力测试,有望在年内面向乘客使用。据介绍,信用安检通道会根据车站实际情况,将专属通道进行前置,从进站位置就进行设计,为常乘客提供快速进站服务。


采集三维数字地图


实现地铁站内导航


在展区内,一套充满科技感的白色设备也很吸引人。工作人员将它套在身上后,按照指定的程序进行操作,就能将环境信息采集下来,转化为数字信息。据了解,这是基于北斗技术的站内空间导航定位系统,可以采集并绘制地铁车站的三维数字地图。


“目前,北京正在建设智慧城市,其中就提到了要打造‘地上地下一张图’,地下的重点场景就是我们的地铁站。”李宇杰告诉记者,由于北京绝大多数地铁站建设完成年代都较早,当时并没有采用数字模型方式,因此需要逆向进行数字建模,通过这套设备采集到的数据,其精度能达到5毫米等级。


站内导航对乘客来说有什么便利?技术负责人介绍,通过站内导航,乘客不仅可以快速找到洗手间等服务设施,还可以进行换乘最少、最不拥挤等路径规划。记者了解到,该系统高精度定位技术和超宽带技术,可以满足人、物精细化定位导航,已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