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应用|京广铁路江村站:“5G+北斗”打造智慧编组站

2022-01-30 18:29:45 秘书处 3
京广铁路江村站是华南地区最大的编组站,是粤港澳大湾区铁路网的重要枢纽。江村编组站综合自动化系统(CIPS)于2019年开始建设,历时2年,完成了11个站场的设备改造及20套车站信号安全控制系统软件升级改造。


今年以来,江村站创新性应用“5G+北斗”技术构建全路首个铁路车站可视化管控平台,使得江村站的生产组织流程、安全卡控环节的优化均取得了较大突破。


图片关键词


“5G+北斗”系统充分发挥了5G技术低延时、高速率的特点,加上北斗卫星技术的加持,实现了车、地、人等作业信息实时传送,同时利用可视化车载和手持移动终端,为调机联控、作业人员安全互控提供技术支持,为标准化作业提供管控平台,实现了作业过程立体化可视化管控。


随着站场表示信息、行车指令和调车作业计划自动传递给调机车载设备,调车长人工取送调车作业计划单的环节被取消,每趟车节约作业时间5-6分钟,有效提升了调车作业效率。同时,专调机车可根据开放的信号状态和给定的推峰速度,自动计算目标距离,实现推峰自动控制、停车等功能。与以往司机手动控车相比,大幅降低了劳动强度,减少了人工操纵安全风险。


图片关键词


江村站调度车间副主任蓝文锋说:“原来我们只能根据控制台的光带来大致判断调机的位置,货检、拉风等室外作业人员需要回到行车室进行作业情况的汇报;现在通过‘5G+北斗’技术,我们可以实时掌握调机的行驶速度和精确位置,室外作业人员直接拿着可视化作业终端就能在室外作业点进行工作汇报,还可以通过语音、图片、视频等方式实时对作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会商上报、接受指导,大大缩短了作业时间,极大地提高了作业效率。”


施工维修的时候,调度大厅作业人员可以根据实际作业范围,设置“禁区”——电子围栏,一旦持机人员违规进入,可视化作业管控平台便自动监控提示报警作业情况。GIS地图信息使得调度大厅能够全方位掌握室外情况,车站值班员和工电供等专业的联络人员可全方位掌控室外移动设备和作业人员的实时位置,有效保障作业安全。


江村站技术科工程师李军说:“自CIPS开通以来,随着‘5G+北斗’等各项新技术、新设备陆续上马,车站智慧化程度不断提高,截至今年8月,江村车站日均办理车同比增长30.2%、停时同比下降0.1小时,运输效率不断提升。而且通过改造带动了岗位整合,初期一线生产岗位用工已减少65人,远期预计在现有的基础上再减少10%。”

(来源:中新网)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