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第三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

2022-01-30 19:50:52 秘书处 11

12月8日,第三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北京大观国际以“线上+线下”方式成功举行。论坛以“应用北斗、共享共赢”为主题,由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指导,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联合主办,办公室国际合作中心承办。

图片关键词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主席何玉彬,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通讯司司长哈立德·瓦利,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成文,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使团长、巴勒斯坦驻华大使法里兹·马赫达维,毛里塔尼亚数字化转型、创新与行政现代化部长特别代表穆罕默德·艾哈迈德,阿拉伯科技和海运学院院长伊斯梅尔·法拉格等领导分别致开幕辞。论坛由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主持。

图片关键词

何玉彬主席致辞

何玉彬主席在致辞中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以更加宏观的视野、更加开放的理念、更加务实的举措,推动中阿北斗合作迈上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要坚持开放创新,充分利用北斗服务优势,加强与阿拉伯地区导航定位建设的深入沟通、精准对接,共同绘制合作路线图,创新设计应用场景,研究提出特色解决方案,在开放融合中赋能未来,为中阿合作树立创新典范。要深化务实合作,进一步深入交流、总结经验,巩固已有基础和成果,聚焦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产业升级重大需求,共同发力、务实用力,不断优化完善机制,搭建合作新平台,为推动中阿北斗合作迈入新阶段、深化构建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要实现互利共赢,共同组建北斗应用研发设计团队,共同打造北斗全球产业链条,共同培育北斗产业生态,让中阿人民在北斗合作中体验获得感、收获幸福感、增强安全感。

图片关键词

李成文大使致辞

李成文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几年来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卫星导航合作扎实推进,成果丰硕。第三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召开是在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后,双方在这一新的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论坛,将为中阿北斗合作绘制新蓝图、注入新动力。新形势下,中阿双方要进一步深化发展战略对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拓展航空航天、5G、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合作,打造数字、健康、绿色合作等新的增长极。在此背景下,中阿北斗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可以打造成为双方高新领域务实合作新亮点、新引擎。中阿北斗合作必将为双方深化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共同打造志同道合、安宁和谐、发展繁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图片关键词
哈立德·瓦利司长致辞

哈立德·瓦利司长在致辞中表示,中阿合作源远流长,中阿友谊历久弥新,中阿在北斗等领域的合作充满活力、从未间断,在中阿北斗合作论坛这一卓有成效的对话合作机制之下,中阿北斗合作具有持续发展深化的良好态势,将推动中阿合作和友谊向着更高水平发展。法里兹·马赫达维大使在致辞中表示,随着中阿北斗合作不断深化,阿拉伯国家拥有了更多的选择,能够更好地推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当前越来越多的阿拉伯国家与中国开展了北斗应用领域的合作,并对中阿北斗合作的前景非常期待。穆罕默德·艾哈迈德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全球数字化转型大环境下,中阿北斗合作为毛里塔尼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北斗系统在阿深入应用,也为毛里塔尼亚的经济社会发展、民众生活水平提高提供了重要机遇。伊斯梅尔·法拉格院长在致辞中表示,中阿北斗合作不仅对阿拉伯国家而言非常重要,也是增进人类福祉的重要因素之一,中阿在卫星导航领域的深入合作,能够有效推动阿拉伯国家和民族不断向前发展。

来自阿拉伯国家联盟、阿拉伯民航组织、阿拉伯农业发展组织、阿拉伯科技与海运学院等4个区域国际组织,阿尔及利亚、巴林、埃及、伊拉克、约旦、黎巴嫩、利比亚、毛里塔尼亚、摩洛哥、巴勒斯坦、卡塔尔、沙特、索马里、苏丹、突尼斯、阿联酋、科威特等17个阿拉伯国家的政府部门、企业、高校等单位代表,以及中国国家网信办、教育部、工业与信息化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自然资源部、国家航天局、进出口银行,中国科学院、航天科技、航天科工、北方工业、中国电科、中国铁建等部门单位、科研院所、协会代表,共计300余人参会。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陈谷仓作《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发展与中阿合作进展》主旨报告,全面介绍了北斗系统建设发展、应用产业和国际合作的最新进展,以及对阿合作前景展望。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秘书长穆罕默德·本·阿莫作《北斗/GNSS应用现状和需求报告》主旨讲话,肯定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发展成就,回顾了五年间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和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的紧密合作,特别是在突尼斯联合建成的北斗/GNSS中心,为增强中国与阿拉伯地区,以及非洲国家之间的卫星导航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片关键词

《中国-阿拉伯国家卫星导航领域合作行动计划(2022-2023年)》签署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和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秘书长穆罕默德·本·阿莫先生,共同签署《中国-阿拉伯国家卫星导航领域合作行动计划(2022-2023年)》。2022年至2023年,通过运用北斗/GNSS技术,在具有应用规模的重点领域,联合实施不少于5个示范应用项目;共同推动在感兴趣的阿拉伯国家,增建1-2个北斗/GNSS中心;每年举办1-2次卫星导航技术短期培训班;中方每年为阿拉伯国家提供3-5名导航与通信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奖学金名额;每年互派1-2批短期访问学者;继续联合开展北斗/GNSS联合测试与评估活动并发布测试结果;联合开展北斗国际搜救返向链路性能测试;利用中阿卫星导航合作网站,宣传双方合作成果,吸纳更多参与者,促进合作深化与发展,让北斗更好地服务阿拉伯国家,实现共享共赢。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测试评估研究中心和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联合发布了《中阿联合北斗测试评价结果》,展示了中阿双方对北斗系统落地阿拉伯国家和地区性能测试最新成果,为北斗系统更好服务阿拉伯国家和地区提供了技术支撑。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和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签署了《开展北斗中轨搜救服务及返向链路服务联合测试合作意向书》,通过联合测试,共同评估北斗中轨搜救及返向链路服务在阿拉伯及非洲地区的应用性能,推动北斗国际搜救服务落地阿拉伯国家。

图片关键词

与会人员充分交流

在论坛专题交流环节,来自中方的7位专家和阿方的9位专家,相继展示了北斗在阿联酋铁路建设、沙特精准农业、国土测绘等领域的丰硕应用成果,分享了北斗建设应用发展经验;也探讨了北斗在阿拉伯民用航空、石化能源、电力管理等行业领域的应用前景和解决方案,展望了更多的合作模式,为推动北斗务实落地阿拉伯国家提供了重要支撑。

近年来,中阿北斗应用硕果累累,基于北斗的解决方案已经服务阿拉伯国家多个产业领域,带来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北斗已在突尼斯、阿尔及利亚等地建立CORS系统,可为用户提供实时、连续、稳定的精确GNSS定位信息数据及时间信息;在沙特阿拉伯、阿尔及利亚、黎巴嫩、阿曼、摩洛哥等国家,北斗/GNSS高精度服务已用于国土测绘、交通运输、精细农业、环境监测、非传统安全等多个领域;在阿联酋铁路建设中,相关单位将北斗/GNSS和物联网等技术结合,应用到施工机械、物料、人员、场地进出关口等各类监管对象中,实现了工地安全生产数据化、信息化管理,提升了铁路工程管理效率。

本届论坛是在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建成开通后举办的首届论坛,是展示五年来中阿北斗合作成果、总结合作经验、制定行动计划,务实推动中阿卫星导航合作进入新阶段的重要平台。论坛扩展了中阿北斗应用深度,丰富了中阿北斗合作模式,对于北斗全面服务阿拉伯人民、深化中阿北斗合作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当前,北斗规模应用进入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的新阶段,我国将继续秉持“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发展理念,加大与阿合作力度,继续融入阿拉伯产业体系,为积极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巩固中阿友谊做出北斗贡献。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