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高精准时空技术助力北京冬奥

2022-01-30 20:20:17 秘书处 15

北京冬奥会将于2月4日正式开幕。在本次“科技冬奥”的筹备中,我国某高校研发的基于北斗精准时空的雪上运动智慧服务系统已应用于延庆高山滑雪中心,助力高山滑雪、越野滑雪等项目的运动员备战冬奥。


基于北斗精准时空的雪上运动智慧服务系统就是在环境比较复杂、面积较广的高山滑雪场中,利用北斗精准定位技术解决运动员、工作人员运动轨迹的跟踪、识别难题。

    

该系统涵盖了运动员、工作人员、裁判和赛事保障四个子系统,即运动员科学训练服务系统、工作人员雪场运动轨迹和危险区域识别系统、越野滑雪裁判智能辅助系统、环境监测和决策系统。该系统具备捕捉运动轨迹、辅助裁判、环境监测等多种功能。

    

在助力运动员科学训练方面,该系统采集运动员的滑行过程中每个节点的速度、运动轨迹等实时数据,并进行姿态分析、人体动力学分析等,通过APP给予教练实时反馈,以便运动员调整训练计划。针对工作人员的安全监测,系统能跟踪和分析工作人员的日常轨迹,且当工作人员进入危险区域后实现报警等功能。

    

在裁判辅助方面,针对一些场地较大、条件复杂的项目,例如越野滑雪项目,该系统可以辅助场地内的裁判抓取运动员比赛过程中的动作,有利于裁判对比赛的精准判断。

    

环境监测也是该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滑雪赛道由于地理环境复杂,风场复杂多变,运动员在高速下滑过程中,易受突变的赛道纵风及横风的影响,轻则影响比赛成绩,重则影响运动员的安全。该系统对赛道的纵风及横风实时监测与危险预警,有利于运动员安全、顺利开展训练。

    

基于北斗精准时空的雪上运动智慧服务系统是服务国家“科技冬奥”、探究北斗高精准时空技术在体育产业中深度融合的战略举措,为北京冬奥注入科技力量,为运动赛事安全保驾护航。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