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入选“2022全球十大工程成就”

2022-12-23 15:39:21 秘书处 10


12月15日,中国工程院院刊《Engineering》发布“2022全球十大工程成就”,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全球十项工程成就入选。

微信图片_20221223145116.png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微信图片_20221223144653.jpg

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这是继GPS、GLONASS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包括空间段、地面段和用户段三部分,可以面向全球提供定位导航授时、全球短报文通信和国际搜救服务,面向亚太地区提供星基增强、地基增强、精密单点定位和区域短报文通信服务,已成功应用于交通运输、海洋渔业、水文监测、地理测绘、电力调度、救灾减灾、气象预报、应急搜救等领域,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据了解,“全球十大工程成就”指近五年在全球范围内完成、具有全球影响力并产生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工程创新重大成果,能够反映某个或多个领域当前工程科技最高水平。评选活动由中国工程院院刊《Engineering》学科编委会和中国工程院“全球工程前沿”项目组专家联合组成评选委员会,遵循独立、客观、科学的原则,经过全球征集提名、专家遴选推荐、公众问卷调查,最终确定。

除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外,“2022全球十大工程成就”还包括嫦娥探月工程、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应用、猎鹰重型可回收火箭、港珠澳大桥、超大规模云服务平台、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复兴号标准动车组、太阳能光伏发电和新一代电动汽车等,既包括与当前人类福祉息息相关的重大创新,也包括推动人类向地球以外探索的巨大努力,都显示出工程科技的重大价值,为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不竭动力。此前,5G、极紫外光刻系统、“中国天眼”FAST望远镜等均入选此项荣誉。





未来,北斗工程全线将继续秉承“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的发展理念,大力弘扬“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持续管好、用好、发展好北斗系统,推动以下一代北斗系统为核心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PNT)体系建设,让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更好地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内容来源于《Engineering》中国工程院院刊

转载自“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公众号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