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监测、精准施工——中老铁路多处体现“北斗智慧”!

2023-02-24 17:05:02 秘书处 3

中老铁路跨越山河,是连接中国和老挝的黄金线路,自2021年12月3日全线开通运营以来,大幅缩短了沿线城市的往来时间,为落实好“一带一路”倡议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两国民众青睐。截至1月31日,中老铁路累计开行旅客列车2万列,发送旅客1030万人次。“复兴号”“澜沧号”动车组运行安全,北斗智慧守护沿线安全。

据介绍,中老铁路元江特大桥上安装了基于北斗的桥梁健康监测系统,运用北斗高精度实时监测大桥墩台数据,相关数据能够实时上传至监测系统平台,如有异常会自动报警。工作人员介绍道,在北斗的守护下,元江特大桥有效规避了潜在危险,避免了灾害发生,保障了行车和旅客安全。

图片关键词

中老铁路元江特大桥

此前,在中老铁路建设的过程中,北斗智慧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基于北斗和红外扫描技术的接触网施工参数一体化测量装置,集计算测量、数据共享等功能于一体,有效提升了施工管理效率。在玉磨段的钢轨铺设中,基于北斗的“自动巡航走形定位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该系统结合全站仪、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引导了我国自主研制的500米长钢轨铺轨机开展精准铺设作业,有效提升了作业精度水平。

图片关键词

工人在中老铁路友谊隧道附近施工


内容来源于人民日报、新华社等

转自:微信公众号“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