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召开《高速铁路安全防护设计规范》解读会

2019-12-23 14:12:05 秘书处 112

图片关键词

2019年11月26日上午,联盟在京召开铁道行业标准《高速铁路安全防护设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解读会。北交大国重实验室、、海康、大华、启明星辰、奇安信、博斯廷、世纪瑞尔、沈阳风驰、中天银河、宇视科技、世纪东方、银江瑞讯、科华、华为、佳讯、和普威视、奇辉等单位派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联盟秘书长于格主持。                      

《规范》第一起草人尹福康对《规范》的目的、意义、主要内容等逐条进行了详细解读。《规范》全面总结了我国近年来在高速铁路工程建设、运营维护、使用管理和设备维护等方面的经验,充分吸纳相关科研成果,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技防、物防、人防相结合”的原则,从高速铁路工程设计源头入手制定安全防护措施,规定了工务、四电、建筑、安全防护监测等各专业的安防标准。《规范》自2020年2月1日起实施,将为统一高速铁路安全防护工程设计标准,保障高速铁路建设和运营安全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图片关键词

《规范》主要防范外部因素的安全风险和设备运用的安全风险。其中外部因素的安全风险主要指高速铁路与道路以及输油、输气、电力、通信等管线之间的并行、跨越、穿越;火灾以及风、雨、雪、雷电、地震等自然灾害;上跨高速铁路的道路桥梁落物、山体滑坡、泥石流、危岩落石等异物侵限;铁路周界的非法入侵;信息网络入侵,以及其他外部因素的安全风险。设备运用的安全风险是指线路、站场、路基、桥涵、隧道等运用的安全风险;电力牵引供电、电力、通信、信号、信息等运用的安全风险;房屋建筑及构筑物等运用的安全风险;其他设备设施运用的安全风险。尹福康指出《规范》首次将安全防护监测等内容纳入标准,并对视频监控、异物侵限监测、周界入侵监测、自然灾害监测提出了明确要求。

与会专家首先指出,《规范》的实施将会极大提高铁路安全监测工作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速推动全方位立体化综合安全防护体系的构建,同时为轨道交通视频监控与安全行业发展带来深远影响,接着对如何推动《规范》实施方案落地提出了设想。

   解读会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极大兴趣,大家提问非常踊跃,对《规范》实施方案何时落地、信息如何互联互通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实际问题,尹福康所长一一予以解答。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规范》非常重要,并对《规范》实施充满期待。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