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召开2020年会员大会暨理事会

2020-08-27 15:53:31 秘书处 48

2020年8月20日,中关村轨道交通视频与安全产业技术联盟召开2020第一届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由于疫情影响,本次会议以网络视频方式召开。参加会议的有联盟会员单位、卫星专委会以及联盟的专家、秘书处等58人。会议汇报讨论了联盟2019年至2020年8月的工作内容,并对未来的工作做了一定安排。

会议由秘书长于格主持,联盟理事长刘豪在讲话中肯定了联盟在过去的一年半多的时间所做的工作,感谢各成员单位付出的努力,重点表彰了联盟在2019年开展的团体标准制定申报的工作。

秦勇老师分为三个方面总结汇报了了联盟理事会的工作。

第一方面:2019年联盟工作开展情况

1、2019年1月18联盟成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并讨论通过了《中关村轨道交通视频与安全产业技术联盟团体标准管理办法》。

2、2019年4月25日,联盟发布第一个团体标准:《铁路视频监控需求规范—公安用户》(T/VSTR 001—2019);2019年7月5日,联盟发布第二个团体标准:《铁路通用摄像机技术要求》(T/VSTR 002—2019)。

3、联盟启动了《铁路视频监控需求规范—车站客运用户》团体标准的编制工作,先后召开了6次编制工作会。同时联盟卫星专委会也主持了铁路卫星应用标准编制立项评审工作,并确定了3个标准编制立项。截止到目前已完成《铁路卫星应急通信技术要求》的编制和发布。

4、参与了中关村标准化协会组织的“中关村标准”申报工作。提交了《铁路通用摄像机技术要求》(T/VSTR 002—2019)的相关材料,并最终通过评审,认定为“中关村标准”《铁路车站及沿线用摄像机技术规范》(T/ZSA 68—2019)。

5、2019年4月15日,联盟组织了科研立项审查会。会议通过了鼎汉奇辉等单位申报的“公安智能巡检机器人”、博思廷等单位申报的“铁路车站客运需求规范”、世纪东方等单位申报的“室外长变焦微光夜视摄像机铁路应用测试”、启明星辰等单位申报的“视频安全防护测试”、北交大等单位申报的“高铁周界入侵视频图像样本库”,浩瀚深度等单位申报的“冷存储技术在铁路系统的应用研究”等项目。其中“公安智能巡检机器人”、 “室外长变焦微光夜视摄像机铁路应用测试” 、“冷存储技术在铁路系统的应用研究”已于2020年8月通过专家的结题评审。 “铁路车站客运需求规范”已完成团标发布; “视频安全防护测试”结合国铁集团标准进行了测试,有关技术已纳入国铁集团正在编制的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安全标准;“高铁周界入侵视频图像样本库”,已建立几万个样本,还在不断完善增加中。

6、2019年期间联盟多次组织召开各类技术交流、培训、研讨等会议,例如:沈阳铁路局技术交流会、铁路卫星应用技术交流会、铁路视频发展沙龙研讨会、南昌铁路局技术交流会、铁路卫星应用专委会工作研讨会等。联盟技术平台坚持开放、互动,紧贴最新技术,加强与用户的联系,推进技术的转化,后续将尝试形式和内容上的改进与创新。

7、联盟在2019年1月25日组织召开了“2019轨道交通视频与安全高层论坛”,论坛进行了几个重要课题交流:铁路大数据的创新应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铁路的应用以及铁路局科研所近年来的科技成果、特点及其对技术发展的体会。论坛上还颁发了联盟专家证书、卫星专委会委员证书,对2018年通过联盟评测的3款摄像机颁发了联盟品牌证书,对获奖的9篇优秀论文颁发了《中国铁路》优秀论文奖证书。

8、2019年8月22日联盟与奇安信公司联合主办了“轨道交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以“智慧轨交,网安护航”为主题,围绕智慧轨道交通信息技术架构、轨交信息系统网络安全、轨交控制系统网络安全展开。

9、成功申办ICIG2019 Workshop—智能交通视频图像增强处理竞赛。

10、2019年10月17日至18日,联盟主办了轨道交通安全监控领域年度盛会“第9届轨道交通安全与视频发展论坛”。以“智能安全助力交通强国”为主题,紧紧围绕轨道交通安全与智能化发展的需要,特别关注当前的技术热点、工程的难点。

11、2019年11月20-22日联盟参加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集中展示了面向铁路行业的视频监控、信息安全及卫星通信等领域的最新技术、产品及应用解决方案。

12、联盟成立以来,已印发工作简报47期,每期发放近200份;开办《中国铁路》杂志的“视频与安全”专栏9年,仅2019年便发表了18篇技术文章;联盟的网站与公众号也定期更新。

13、根据2019年的工作,轨道交通视频技术实验室总结整理编印了《2019技术白皮书》,主要内容包括了: 《轨道交通车站用红外智能测温系统技术规范建议》CC.200,《铁路视频监控系统需求规范建议-车站客运用户》SR.111,《铁路卫星应急通信技术条件》R.100。编制完成《中国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与视频监控产业发展年鉴(2018)》,目前正在编制2019产业发展年鉴。

14、2019年3月26日,联盟召开2019会员代表大会;2019年8月20日,联盟召开中关村轨道交通视频与安全产业技术联盟一届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一届五次理事会;2019年5月、9月秘书处分别向铁总主管领导汇报了联盟近期的工作和计划,铁总领导对联盟的工作给予了很大关注与肯定,并希望联盟联合各企业的优质产品与技术,推动铁路通信及视频技术的发展。

15、联盟与通信中心多次就摄像机技术条件与质量管控、摄像机分类关键技术要求和网络安全建议等热点问题进行技术讨论;与沈阳局集团公司科学技术研究所、北京浩瀚深度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订“超低功耗高性能大数据冷存储技术在铁路应用的研究”2019年路局重点课题合同;参加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

第二方面:2020年1-8月联盟工作情况

1、2020年5月15日,联盟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发布了团体标准:《铁路卫星应急通信技术条件》(T/VSTR 003-2020);2020年7月21日发布了团体标准:《轨道交通车站用红外智能测温系统设备技术要求》(T/VSTR 004-2020);2020年7月21日,发布了团体标准:《铁路视频监控需求规范-车站客运用户》(T/VSTR 005-2020)。

2、2020年4月2日召开《铁路沿线摄像机技术规范标准》落地推动会议,会上中关村标准化协会会长王钧了解了此标准的落地情况,并表达了对标准落地工作的支持,同时他也对联盟后续的推广工作提出希望:一是加强宣贯,二是配合用户方做现场测试,三是督促会员单位贯标。

3、2020年4月18日联盟远程召开了科研立项审查会,经讨论评审、专家组同意通过通号通信信息集团等单位申报的“轨道交通车站用红外智能测温系统设备技术要求”、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电信研究实验中心等单位申报的“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工程验收规范的研究”、北京长禾信等单位申报的“铁路视频标准化图像质量诊断系统技术要求”、北京交通大学申报的“高铁周界入侵视频图像样本库测试标准研究”、华为等单位申报的“铁路监控摄像机智能化指数评测要求”、中铁信等单位申报的“地铁视频监控需求技术规范—车站客运用户”等项目。目前“轨道交通车站用红外智能测温系统设备技术要求”已完成团标发布,其他项目正在进展中。

4、2020年8月11日济南局集团公司科信部组织有关专家对公司重大科研课题“集群存储技术在铁路视频监控系统中的应用研究”(课题编号:2017D07)进行技术评审,专家组认为课题研究提出的集群存储技术应用方案符合Q/CR 575-2017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技术规范的相关要求,可明显提升铁路视频监控系统存储性能,一致通过评审。

5、2020年3月4日联盟远程召开红外测温设备技术交流会;6月11日联盟组织远程召开了“轨道交通信息安全”技术交流会。

6、3月18日联盟卫星专委会组织远程召开了2020年合理化建议和标准与科研项目立项评审会,会议上经过成员单位和4位到场专家讨论,最终采用了专家提出的7条合理化建议。

7、2020年6月5日,联盟到南京与新长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技术交流与合作研讨,向新长公司介绍了目前铁路前沿发展与新产品、新技术,探讨双方进一步的合作,以推动联盟新产品、新技术在新长铁路的现场落地。经过与会成员单位的介绍与交流,新长公司与联盟达成了技术与应用、新方案、新产品试验基地、标准、资本运作和人才培养等战略合作意向。

8、2020年7月21日,联盟与卫星专委会的专家领导等一行人访问了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轨道交通安全技术专业委员会,双方进行了友好、广泛的业务和技术交流。

   9、(1)联盟在抗击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陆续筹措了经卫生安全认证的合格物资,全力以赴的投入到支持抗击疫情的战斗中;(2)联盟参与定向捐赠武汉儿童医院的防护服募捐行动,在不到两小时的时间里迅速募捐到87套防护服费用,资助了23套防护服,一共采购了110套防护服;(3)2月26日联盟为北京南站综合车间捐赠了15箱计300公斤消毒液;(4)在疫情期间,联盟的会员企业迅速行动,海康威视成立了应急工作组,据不完全统计,发往武汉的视频采集与分析、红外测温等系列产品近千套,为浙江省湖州市织里镇无偿捐赠了228套“技防”设备;(5)浙江大华向浙江省捐助价值500万元紧缺物质以及500万元现金,在杭州火车东站启用了大华股份黑体+红外启热成像精准测温解决方案;(6)宇视科技将平台系统服务到郑州“小汤山”医院,在北京南站等很多轨道交通的车站部署了非接触式精确测温系统;(7)华为向武汉市慈善总会账户捐赠3000万元,湖北代表处安排约150人支撑湖北移动、湖北联通开通蔡甸火神山5G基站;(8)佳讯飞鸿向湖北慈善总会捐款200万元;(9)科达股份在1月28日向湖北省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10)奇安信于1月26日首批免费援助火神山医院价值400万元的专业设备已经部署完成,同时向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100多家医院和疾控等疫情防控一线单位捐赠专业设备和安全服务,截止4月奇安信捐赠金额累计已达5000万元;(11)启明星辰向湖北省红十字会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捐款45万;(12)和普威视第一时间成立了针对疫情防控的应急专项小组,组织研发生产力量,将军用红外热成像技术转化为近距离人体测温筛查系统,目前本测温筛查系统已经应用于北京市海淀区政务中心、北京圆明园风景区、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新院等企事业单位及公共场所。

   10、联盟卫星专委会联合6家相关单位成立“铁路卫星应用东南研究中心”以研究并推进卫星技术的应用为宗旨,开展卫星技术应用研究与推广工作。

   11、联盟参加标准创制专题研修班、《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政策专题培训会、联盟年鉴培训、社会组织财务管理规范培训。

第三方面:2020年8-12月联盟重点工作计划

1、推进团体标准编制与发布工作,组织会员单位提出新的标准建议;宣传贯彻已发布的团体标准;组织学习视频监控与安全等方面有关的国标和行标。

2、推进路局、设计院技术交流,深入了解高铁安全管理需求,不断推出现场需要的解决方案加快新技术、新设备的推广。

3、跟踪2020年联盟科研项目进展,做好2021年科研项目申报准备工作。

4、继续做好联盟各项宣传工作,做好品牌建设,继续提高《中国铁路》视频与安全专栏的论文质量,组织跟进2019年年鉴编制工作。

5、举办好第10届轨道交通安全与视频发展论坛。

6、推出铁路优质示范工程,联盟拟以推荐的形式推出“铁路视频监控系统示范工程”评选活动,将采取专家评审与现场调研相结合的方式,选出的示范工程将于第十届论坛发布。目前已将《铁路视频监控系统示范工程项目评选要求》征求意见稿发给会员单位。今年准备先进行试点,通过试点完善评选办法,总结经验,明年再正式开展。

7、完善专家队伍。

8、加强与中交协轨交专委会合作与交流,联盟已申请成为轨道交通专委会的常务理事单位,共同推进轨道交通建设与发展。

9、完成现代交通专委会工作。联盟在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联合会的指导下联合国内其他轨道交通相关领域内的联盟成立现代交通专委会,旨在搭建起一个平等、发挥自身优势,整合政、产、学、研、用的资源共享平台,形成轨道交通行业的集聚效应。

之后吴建伟也对监事会的工作进行了简单的汇报。

会议在场的各位领导和各会员单位成员针对上述汇报进行总结讨论,肯定了联盟在2019年至今做出的贡献,同时也对联盟接下来的工作内容进行讨论,明确了各会员单位后续重点关注的跟各路局、设计院的技术交流、联盟内的标准建立和科研项目申报,同时建议联盟跟进已建立的标准的宣传推广。

联盟名誉理事长田裳在总结中感谢各成员单位为联盟做的贡献以及联盟成立10年来为轨道交通行业所作的工作。同时指出联盟需要加强团体标准制定以及后续推广和宣传。希望各成员单位和联盟的各位专家能一如既往地支持联盟的工作,联盟也会积极为各成员单位服务,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共同为轨道交通行业做出更多贡献。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