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 北斗显神通,助力BTV《创新北京》完成挑战

2020-08-10 17:05:30 秘书处 34

今天,你北斗了吗?

2020年7月31日,习近平主席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当天,北京电视台《创新北京》栏目组再次走进合众思壮,录制了专题节目《北斗大挑战》。本期节目中,栏目主持人在合众思壮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通过使用合众思壮自主研发的北斗设备,完成了三项挑战,现场演示和讲解了北斗应用突出的性能表现,展示出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卓越魅力。该节目于2020年8月8日在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网络端累计播放量达56万。

图片关键词

▲《北斗大挑战》节目视频


挑战一:场地测量

G659北斗高精度移动终端 VS 大众智能手机

主持人先后用大众智能手机和合众思壮G659型北斗高精度移动终端,测量了园区内的一条实际周长为470米的环形道路。

图片关键词

▲主持人实测环形道路

实测结果显示,手机导航软件测出来的数据漂浮不定,路线出现了十分明显的偏差,与真实的道路长度相差了30米之多,误差很大。

图片关键词

▲手机测距结果

而G659测量出的周长数据为473米,误差仅为3米,终端界面上的路径方向与主持人行走路线相符。同时,我们还可以在界面上看到行走区域的面积。

图片关键词

▲G659测量结果

完成第一项挑战后,主持人收到了一个坐标信息提示,把坐标输入G659北斗终端,显示出来的位置是合众思壮1号楼的楼顶。

图片关键词

▲坐标信息提示

一般的手机导航只能指引平面上的方向,一旦我们需要到达高处,它就显得力不从心了。作为北斗高精度终端,测试中所使用的合众思壮G659终端能精准锁定目的地的高程,也正因为这项功能,主持人顺利找到了进行第二项挑战的地点。


应用案例

合众思壮G659型北斗高精度移动终端内部装有北斗高精度天线,能够达到亚米级定位精度。主要功能是对点、线、面空间信息的采集,它比普通手机的定位精度更高,可靠性更好。

图片关键词

此北斗终端可用于地质勘探、土地调查、林业巡查等场景,比如在森林防火中精准报告火灾位置,在路政巡检中实时记录巡护人员的轨迹等,大大减少了调查人员的工作量,提高工作的准确性。

图片关键词


挑战二:北斗识字

用G970II Pro 在A3纸上绘“北斗”

到达楼顶后,主持人按照任务要求,在一张A3纸上写了“北斗”二字,然后与工作人员一起,用合众思壮G970II Pro测量型GNSS接收机,沿着纸上“北斗”各个笔画的位置采集多个坐标。

图片关键词▲A3纸上写“北斗”

图片关键词

▲G970II Pro采集坐标

采集的坐标会记录在北斗终端里,之后再投放在电脑地图上,最后成功呈现出由每个坐标点连成的“北斗”二字。此项挑战的完成,充分体现了北斗设备高精度的定位性能。

图片关键词

▲电脑地图上呈现出“北斗”二字


应用案例

合众思壮G970II Pro测量型GNSS接收机搭载了全球首颗支持北斗三号全信号体制的高精度基带芯片“天琴二代”,搜星速度更快、质量更高,抗干扰能力更强。并应用全新惯导技术,支持融合定位,倾斜测量无需复杂初始化,可达到厘米级定位精度;倾斜无需等待,实时显示;动态摇晃状态下仍可精准测量。

▲G970II Pro功能实测

在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中,合众思壮北斗高精度测量终端火速驰援,确保工地大部分放线测量高效推进,为两座医院的迅速施工争取了宝贵时间。

图片关键词

▲合众思壮高精度产品驰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


挑战三:极限穿越

北斗导航系统辅助主持人驾车躲障碍

挑战开始前,工作人员首先将合众思壮GS10A北斗导航辅助驾驶系统安装到测试车辆上,设定预定路线,并安置两个路障,两个路障之间的宽度仅比被测车辆的宽度宽8厘米,且位于驾驶盲区。

图片关键词

▲安装GS10A

驾驶过程中,在北斗导航辅助驾驶系统的神助攻下,主持人通过显示器实时查看、比对实际驾驶路线与预定路线产生的偏差,做到了及时调整行驶方向,准确地通过了两个障碍物。

图片关键词

▲主持人驾车成功穿越障碍物

但挑战并没有结束,为了进一步体现北斗导航系统高精度定位的突出性能,工作人员提升了挑战难度,用黑布将前挡风玻璃全部遮挡,并将两个障碍物换成了两个真人。

图片关键词

▲主持人盲开汽车通过人体障碍物

依靠北斗导航辅助驾驶系统,主持人在看不到前方道路的情况下,再次成功完成任务,现场传来了喜悦的欢呼声。

图片关键词

▲成功躲避障碍物

图片关键词

▲圆满完成挑战任务


应用案例

合众思壮GS10A卫星导航辅助驾驶系统由智能显控终端和GNSS智能天线构成,系统将GNSS定位数据与驾驶相结合,引导车辆按照既定的线路准确驾驶,轻松实现厘米级定位。

这个场景是否似曾相识?2019年4月,一台安装有合众思壮慧农®北斗导航农机自动驾驶的拖拉机,成为阿拉伯世界第一台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拖拉机。在第二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的北斗应用演示环节,这台拖拉机在无人驾驶的条件下,准确地穿过了两把椅子构成的路障,路障之间的宽度仅比拖拉机的宽度宽4公分。

图片关键词

▲慧农®系统应用演示


在专业人员的协助下,主持人成功完成了三项挑战任务。主持人表示,通过完成此次挑战,她对北斗系统有了全新的认识,北斗系统拥有众多的应用场景,为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便利和高效。

图片关键词

合众思壮集团副总裁兼首席科学家沈军博士表示,这三个挑战项目都与北斗高精度定位有关。二十年前,卫星导航定位高精度服务还只存在于实验室里,如今,北斗无处不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所提供的服务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随着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服务,北斗迈进全球服务新时代。合众思壮将紧抓发展机遇,持续专注北斗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推广,为全球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推动北斗全球化发展。


编辑 | 刘杨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