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首次应用于高铁轨道精测

2020-10-12 10:31:42 秘书处 69

近日,在京沈高铁朝阳枢纽至顺义段施工现场,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铁五院”)正组织运用一台北斗惯性组合导航铁路轨道几何状态测量仪,在刚刚铺设完成的钢轨上以每小时3至5公里的速度移动。这个俗称“北斗惯导小车”的设备,对这一路段双线合计49.6公里的有砟轨道进行了多回合精测任务。

图片关键词

工作人员运用“北斗惯导小车”对轨道进行精测


  此精测任务是为了给保证列车安全平稳运行的捣固车作业方案提供技术保障。早期建设和维修铁路时需使用轨距尺对轨道几何状态进行测量,每隔几米弯腰测量一次,作业效率极低且不能做到全覆盖测量;后期使用全站仪配合轨道测量仪,一个小时才能测量200米,精度有所提高但作业效率依然很低。使用“北斗惯导小车”后,每个小时可以测量3至5公里,在大大提高作业效率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测量精度和轨道的平顺度,提高列车运行的安全性,改善旅客乘坐列车出行的舒适度。

  “北斗惯导小车集成了支持北斗三号系统的国产卫星导航接收机和惯性导航系统,用于替换传统轨道精测手段,快速精准获取轨道的三维位置坐标、姿态和轨距,实现轨道中线里程、轨向、高低、轨距、水平等各项几何参数的高效测量。”铁五院北斗铁路行业综合应用示范工程项目技术负责人饶雄介绍说。与传统轨道精测手段相比,“北斗惯导小车”的测量效率提高了20倍以上。

  据介绍,“北斗惯导小车”可实现铁路轨道平顺性指标毫米级、里程厘米级测量精度,能够满足铁路有砟轨道数字化捣固要求。同时,北斗系统的可见卫星数量更多,在复杂场景下的系统抗干扰性能和可靠性更具优势。

  “北斗惯导小车”在京沈高铁的成功应用,标志着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自7月31日正式开通后,首次工程化应用于高铁建设领域,直接服务于轨道精调,确保轨道的位置和平顺性严格达到设计标准,进而保障高速列车平稳运行。


内容来源:新华社、中新社

编辑:袁楚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