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的“湖南制造”丨湖南举行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产需对接会

2020-12-21 09:25:05 秘书处 47

12月17日,长沙举行了湖南省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产需对接会。会上,省工信厅、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省应急厅、省交通运输厅、省住建厅、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与各大北斗企业进行了对接。

图片关键词

图源丨潇湘晨报


对接会上,各企业针对北斗监测预警技术应用在地质灾害预警、铁路安全监测、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安全监测、城市安全管理、水利工程监测、农业农村综合服务、林业生态保护、住建工程监测预警等领域的应用示范情况进行了介绍。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作为“中国创造”的代表性品牌,在北斗的各项应用以及技术推广的同时,也逐渐成为了“湖南制造”的重要发展方向。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湖南省内与北斗产业相关的企业超过百家,特别是在自然灾害防治应用方面,有着成熟的技术优势。今年以来,湖南多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自然灾害防治应用方面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以前不久防控抗议期间的常德石门县特大型山体滑坡预警为例,便充分利用了北斗灾害监测预警云平台、智能灾害预警评估系统以及政府的灾情应急指挥中心的技术优势,提前监测到了滑坡点有位移的现象,帮助应急中心提前进行人员转移,避免了人员伤亡。

(新闻回顾:北斗监测系统提前预警山体滑坡 人员安全转移

可以说,湖南在“北斗+防灾减灾”的技术研发上具备显著优势。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是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重要一环。北斗安全监测预警技术正以全天候全自动、高精度高可靠等优势成为时下智慧防灾减灾的最佳选择之一,不仅能够有效提升灾情管理与重大自然灾害应急信息保障能力,还能带动地方减灾救灾技术装备能力建设。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