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西北首座融合北斗等多项设施变电站建成投运

2020-12-29 12:35:04 秘书处 37

近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首座边缘数据中心站在乌鲁木齐110千伏河南东路变电站建成投运。这也是西北首个集5G基站、北斗地基增强站、数据中心站、充电站和变电站五大功能于一体的“五站融合”变电站。

图片关键词

西北首座“五站融合”示范站


“多站融合”是利用变电站、供电所等电网基础设施的富余空间,建设5G基站、数据中心站、北斗基站等设施,促进闲置空间资源共享利用,通过向社会释放优质资源,助推边缘计算和5G发展。

  据工作人员介绍,由中国电信公司搭建的5G基站,可为周边提供大宽带与低延时的信息通信服务,提升电网安全运行水平。供电公司提供的共享站址资源和可靠且不间断的电源,不仅能有效提升5G网络服务质量,还可以降低5G网络部署成本和覆盖进度。

  变电站内还融合了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可将北斗系统定位精度从米级提升至动态厘米级或静态毫米级。据介绍,北斗基站可为电力行业提供高精度定位和授时服务,以及应急通信服务。

  数据中心站高效利用场地、站房等基础资源,建成了一个具备2面数据机柜、20台服务器的数据中心站,可满足居民公共安全、城市管理等需求,为乌鲁木齐建设智慧城市提供“数据算力”。而5G基站及北斗基站的运用,为“数据算力”提供了高效数据传输和北斗精准服务网。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袁楚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