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将发展北斗新兴产业生态链列为创新工作的重点

2021-01-27 10:13:16 秘书处 13

为推进北斗新兴产业生态链的发展,加快北斗系列产品的研发与应用,使之更好为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日前,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向广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推进我省北斗新兴产业生态链发展的建议》集体提案,提案将发展北斗新兴产业生态链列为创新工作的重点。

提案建议,以市场为主导,结合广东省实际情况,开发一批基于北斗系统的手机终端、手持终端、车(船、机)载终端、测绘设备、地面监测设备。针对各行各业的需求和特点,开发北斗系列应用系统平台。通过平台,方便查询实时监控数据,预测预警和警报信息,并自动生成技术分析报告等。

提案也建议,以北斗卫星定位数据为基础,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广东省智慧交通产业。例如,建立北斗卫星车辆管理系统,车辆加装北斗卫星定位终端设备,利用手持设备自动识别车辆信息,加强车辆监管,防止黑车、套牌车、报废车辆上路等现象发生,车载设备加装报警功能模块,方便车主及时发送求救信号和报告事发地点。又如,建立基于北斗卫星定位数据的智能交通指挥平台,合理调度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选择最优路线或候车地点,缓解人流压力,提高运输效率;为市民选择最优化的出行道路,节约时间,借助平台构筑安全源头管理、预警、报警、应急处理等全方位的交通安全体系,建立快速应急指挥系统,提高各类交通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此外,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还提出,在公共安全、农林渔业、智能物流方面,“北斗”也是大有可为的。在一些自然灾害频发的山区,旅游景点区,大桥、堤坝、涵洞等重要建筑设施上,部署北斗地面自然灾害监测预警设备,进而建立广东省统一的滑坡、崩塌、地面沉降、建筑物形变、地应力实时监测系统。开发北斗系统森林资源保护应用平台,将平台应用于森林防火、防虫监控及应急指挥,实现森林火灾、虫灾的动态监测与管理,提高森林防护装备水平和防护能力。


来源:人民政协报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