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凉山:运用北斗高精度监测终端保障矿山安全

2022-01-30 18:10:13 秘书处 15

近日,四川凉山矿业拉拉铜矿运用支持北斗系统的矿山安全监测终端,全天时、全天候地接收卫星信号,对排土场边坡位移进行精准监测,有力保护了矿山生产安全,保护了工人生命安全。

图片关键词

凉山绿色矿山新貌

据了解,四川凉山矿业拉拉铜矿作为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露采铜矿山,其西排土场数十年一直作为生产废石堆存场,垂直最高差达735m,坡陡约35度。在排土过程中可能发生开裂、变形、塌落等破坏,暴雨时易引起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存在较大安全风险。

图片关键词

安装完成的监测设备在矿山运行

运用基于北斗系统的接收机和监测终端,成功设置了2个基准点,在排土场边缘设置48个监测点,主要监测排土场边缘部位的水平和垂直方向的位移变化。该终端能够及时掌握排土场边坡堆积区变形情况、分析变形规律、预测边坡及滑坡可能变化的范围及其变化趋势。一旦变化幅度超出平台设定的安全值,监测平台就会发出预警,提醒矿区管理者及时采取措施,大幅减轻了人工巡视的难度和负担,提高了边坡灾害预警能力和工作效率。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