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十四五”应用北斗系统推动智慧交通发展

2022-01-30 18:41:50 秘书处 3

近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印发《江苏省“十四五”智慧交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规划》指出,将坚持创新引领,支持北斗、5G、大数据等新基建核心技术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应用,引领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并计划到2025年,实现5G、北斗等新技术在交通行业中的深度融合,将初步建成高效、智能、安全的综合交通运输北斗应用体系,运用北斗系统推动智慧交通整体发展水平提升。

图片关键词

《规划》特别指出,将推进北斗在交通运输行业中的广泛应用。

一是推进北斗在基础设施监测中的应用。推动北斗在公路、桥梁、隧道、航道、船闸等基础设施位移监测、沉降监测中的应用,为重大基础设施监测提供技术支撑。

二是推进北斗在重点营运车辆/船舶监管中的应用。推进北斗兼容终端在重点营运车辆上的安装推广,进一步完善重点营运车辆数字化监管体系,并推动实现车道级动态监控和监控终端时间同步。推进北斗兼容终端在船舶上的安装推广,结合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提高水上运输的监管力度及服务范围。推进北斗兼容终端在城市公交、出租车、网约车、共享单车、农村客运班线、新能源车、物流运输车等领域的安装推广,实现全轨迹可跟踪、全时段可溯源。

三是推进北斗与其他新兴技术在交通行业的融合创新应用。探索开展基于北斗的自由流收费和港口自动化作业,推动北斗系统在自动驾驶、船舶过闸调度等领域的应用。

未来,江苏省将深入发展智慧交通创新工程,大力推动北斗系统在多个领域的技术应用,深入发展北斗技术应用工程,运用北斗系统赋能各行各业提质升级,推动江苏省经济社会深入发展。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