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 “轨道交通视频与安全高层论坛”

2019-02-20 10:32:16 秘书处 185

image.png

        2019年1月25日下午,中关村轨道交通视频与安全产业技术联盟在京召开了“2019轨道交通视频与安全高层论坛”。会议邀请了中国铁路总公司、哈尔滨、沈阳、北京、上海、济南、西安铁路局集团公司、铁路公安局、京沪、京石、京张公司、中国铁设、经规院、铁道科学研究院、北京全路通号设计院、铁五院、电化局设计院,北京城市铁建、中科院计算所、清华大学、北京交大、解放军航天工程大学、公安部一所、安防协会、中关村产业联盟联合会、中关村标准化协会、《中国铁路》、《铁路通信信号》、《人民铁道报》、铁路出版社等有关部门的领导、专家,以及联盟各成员单位共120余人参加。

        会议由联盟秘书长于格主持。本届理事长、和普威视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豪致辞,他对联盟一年来的工作做了简要总结。2018年,联盟的工作在攻克技术难题、标准化建设、技术交流、实验和技术测试等方面又上新台阶,还组织会员单位联合申请了铁路总公司、中关村示范区及北京市科委的5项科研课题,为轨道交通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同时,联盟也在不断壮大,不断发展新的联盟成员,联盟在行业发展方面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这些与联盟职能机构的辛勤努力、联盟成员的团结协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是分不开的。他代表联盟对在座的各位领导、专家及联盟成员一年来的支持表示了感谢。

        论坛进行了几个重要课题交流,首先铁科院电子所对铁路大数据的创新应用做了全面介绍,然后由铁科院铁路北斗应用研发中心潘佩芬研究员介绍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铁路的应用。潘研究员详细分析了北斗卫星在铁路的应用现状、存在问题及需求,进而提出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铁路应用规划和重点任务,要统筹协调铁路北斗在铁路时间同步管理、固定设施全生命周期管理、移动装备定位及授时、客货运输服务、防灾减灾及应急管理、作业管理和列车运行保障等七大领域的应用需求,统一资源、合理布局,对重点应用开展示范、试验,推动全路全面应用。她从搭建铁路北斗应用服务平台、建立铁路行业北斗应用标准规范体系、完成铁路北斗检测试验的设备配置三方面阐述了铁路应用环境建设,并介绍了京张高铁、京沪高铁和青藏铁路的北斗应用示范。

        接着,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科研所张萼辉、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科研所张丹东、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科研所李英男分别介绍了所在局科研所近年的科技成果、特点及其对技术发展的体会。

        上海局科研所主要从事科技项目研究开发、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计量器具检定校准、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路用动态轨道衡和超偏载仪的检测维修以及科技服务等工作。科研所致力于视频智能识别、牵引变电所红外热成像监控、轨道结构病害检查、电务轨旁设备视频诊断、接触网结构检测等领域关键技术与设备的研制开发,很多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本次论坛上,上海局科研所详细介绍了他们自主开发的红外热成像温度智能预警系统、高速铁路周界入侵视频识别预警系统、铁路客站视频监控运行状态巡视系统、货车装载状态视频智能识别系统。哈尔滨局介绍了主营产品与科技成果、经营情况、下一步发展规划、优势与不足。哈尔滨局科研所的“客车故障轨边图像检测系统(TVDS)”、“动车组运行故障图像检测系统(TEDS)”及“车号一体机”等项目已成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每年为企业增加合同额近亿元;货车状态检修成套技术研究及装备研制在神华铁路推广效果显著;微机计轴系统在越南某轻轨完成验收,形成收入574万元,等等。沈阳局介绍了科研所总体情况及主要典型案例。目前科研所拥有全路唯一通过铁道部科技成果鉴定并一直在推广应用的科研成果主要有3项:隧道限界检测车、30型脱轨器和电热道岔融雪设备;目前正在沈阳局集团公司管内推广科研成果有3项:高铁进出网作业管理系统、智能仓库管理系统、智能客车上水栓(耐低温型)。在本次论坛上详细介绍了高铁进出网作业管理系统、智能客车上水栓(耐低温)和基于北斗物联网终端的铁路路基冻胀监测系统。

        科研所在介绍中不约而同地提到路局科研所的优势是更懂现场,开发的产品更接地气。但是飞速发展的高铁运输对新技术提出了迫切要求,由于科研所缺乏市场推广能力,既有的产品和项目已达瓶颈,急需找到新项目、新技术、新领域,谋求新的突破点,所以希望通过联盟这个平台,发挥企业优势,加强与现场的交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开发轨道交通市场。

        通过铁路专家的介绍,铁路外的生产企业及项目集成企业对铁路企业、项目和应用加深了解,对其中的技术关键得到警示和启发,使得与铁路科研部门合作的目标和途径更加明朗。会上讨论十分热烈。

论坛上还颁发了联盟专家证书、卫星专委会委员证书,本次会议还对2018年通过联盟评测的3款摄像机颁发了联盟品牌证书。

        根据2018年《中国铁路》“视频与安全”专栏优秀论文评选结果,对获奖的9篇优秀论文颁发了《中国铁路》优秀论文奖证书。

        主题发言结束后,大家进行了自由交流,联盟副理事长秦勇、名誉理事长田裳再一次对多年来各位领导专家给予联盟的积极支持、热心扶持表示感谢,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更紧密地合作,为智能高铁建设、为行业发展、技术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