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视频监控需求规范-车站客运用户》团体标准审查会

2020-07-05 16:41:20 秘书处 267

  图片关键词

  2020年7月4日,中关村轨道交通视频与安全产业技术联盟组织召开了《铁路视频监控需求规范—车站客运用户》团体标准审查会。

  审查会邀请了中国铁设冯敬然、北京通号院陈梅、中铁设计程潮刚、铁四院王雪、铁科院戴未央、北京铁路通信技术中心孔立志、原铁道部运输局崔艳、国家铁路局科法司穆建成以及国铁集团客运部、工电部、工程管理中心、鉴定中心的专家参加评审。

  北京全路通号设计院、中铁电气化局设计院、通号通信信息集团、浙江大华、海康威视、华为、辽宁鼎汉奇辉、奇安信、博思廷、北京交通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铁信(北京)、银江瑞讯、世纪瑞尔、佳讯飞鸿、世纪东方、启明星辰、沈阳风驰、科华、中天银河以及北京城轨投资公司、成都、济南铁路集团公司、北京通信技术中心等单位5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联盟副理事长秦勇教授主持,他首先感谢各位专家、代表牺牲休息时间参加联盟的标准审查,并介绍了标准编制的主要过程。车站客运需求规范实际启动的时间比较早,自2016年至2018年在运输局客运部的支持下,联盟先后在虹桥站、西安站进行了多次调研和将近一年的现场试验。2018年运输局客管处还组织北京、沈阳、广州等车站客运领导听取了联盟的汇报,并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这些支持保证了标准编制的顺利进行。在标准的编制过程中我们前后召开了十几次会议,充分听取专家的意见,力求准确反映客运业务对视频监控的需求,力求反映新技术在视频监控中的运用。

  会议开始时国铁集团客运部廉文彬主任对《铁路视频监控需求规范—车站客运用户》团体标准评审会做了重要指示,他首先感谢联盟组织编制了这个标准,认为这个标准对提高车站客运管理水平是一个有力的工具。车站客运视频系统的发展方向就是智能化,从2009年起客运部门就非常重视车站视视频分析技术的发展和运用,并组织了一些公司的试验,但是效果不理想。目前的问题是有算法的公司没有适合的产品,有产品的公司缺少算法支持,廉局希望有算法的公司能深入了解车站的需要,经过3、4年的时间真正开发出智能化的视频系统满足车站客运业务。联盟制订的这个标准,反映了车站的需求,但是希望能进一步补充检测方法,并进一步研究复杂场景、综合技术、大数据的运用,同时希望联盟各公司在客运视频智能化建设方面发挥更多的作用。

  然后通号通信信息集团沈志忠博士代表编制组向会议汇报了本标准的编制过程、依据、必要性、编制原则及主要内容等情况。本标准共8章,包括车站视频监控的功能需求、视频内容分析需求、监控目标和范围需求、视频质量检测需求、安全需求等内容。专家组对标准逐条进行了认真热烈的讨论,提出了80余处修改意见,包括定义的梳理,对视频监控设置的进一步明确描述等。

  专家们肯定了编制组所做的大量细致认真的工作,对联盟标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专家组一致审查通过本送审稿,并请编写组按照修改意见于2020年7月21日之前完成报批稿,提交联盟标准化委员会审批。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