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提出《铁路视频云系统建设研究》初稿

2021-02-17 15:34:08 秘书处 72

2020年11月17日联盟组织研究铁路视频云建设方案以来,经过多次会议研究讨论,在北京全路通号设计院、通号通信信息、世纪瑞尔、中软、启明星辰、奇安信等公司的大力支持下,2021年2月8日初步提出了《铁路视频云系统建设研究》报告初稿,这个报告包括了视频云可行性分析、系统架构、功能性能、配置与接口、网络安全等内容。

随着铁路建设的发展,铁路综合视频平台的接入量越来越多,存储容量也越来越大,视频所包含的信息也逐渐从数字化走向结构化、智能化。由于未来业务应用的多样化,视频系统将面对更多种的接入方式,如手持移动终端、边缘云的资源共享需求,中心级数据交互需求等。

大规模、大容量的视频系统带来的维护管理问题也日渐突出,如视频资源的人工配置大大降低了系统改造效率,海量存储管理繁琐费时,丢失视频修复时间长等问题。

视频系统向云平台发展已成为必然趋势,因此开展视频云建设方案的研究,建立相关的技术标准对推动铁路视频技术发展日益迫切。

报告分析了各业务部门对视频业务的需求以及既有视频系统的不足,从京张、京雄、哈局的实践分析了可行性,从技术发展、安全、可靠以及维护管理的需要论证了必要性。

在系统架构上,根据铁路综合视频系统的现状与发展,提出了视频核心云节点、视频区域云节点、视频接入云节点、视频采集点、视频终端、承载网络组成的大节点方案。

视频接入云节点是对现有Ⅰ类节点、Ⅱ类节点、汇聚点的整合。视频云节点的系统组成包括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网络资源,其中,计算资源实现视频流的管理、接入、分转发、智能分析等功能,存储资源实现存储功能。

系统功能除满足QCR575标准要求外还应支持系统资源运行状态监测,支持计算资源在线横向扩展、负载均衡、跨设备的资源池及管理;存储功能支持采用纠删码等技术的存储系统;支持设备故障冗余等可靠性要求。

在系统可靠性中研究提出了业务中断时间性能指标,并提出了系统灾备方案。

  报告还对系统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的配置提出了建议。

2月10日,联盟向国铁集团工电部、通信中心的领导和专家做了汇报,领导肯定了联盟前期的工作,并希望就云接入节点的系统结构、设备的功能性能指标、可靠性指标等作进一步研究。为推动铁路视频云技术的发展,联盟将联合设计、维护等单位,以更开放的方式继续开展深入研究。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