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组织应急通信新技术研讨

2018-08-23 13:04:04 秘书处 98
秘书处 轨道交通联盟VSTR 7月9日

image.png

5月24日联盟组织应急通信项目专家组召开了第2次会议,会议首先由北京通信中心孔立志工程师介绍了国务院、铁总关于应急救援 、应急通信设计、管理、维护等有关文件,进一步明确了铁路应急通信的需求和目的。然后深圳安赛通公司的周清庆总裁介绍了宽带卫星、SD-WAN以及在铁路应急通信中的应用。我国最新发射的中星16号卫星是高通量卫星,采用Ka波段,多点波束频率复用,类似于地面蜂窝网的技术,容量是传统卫星的数十倍至上百倍频段高,使用费用低,是应急通信非常有前景的新手段。

SD-WAN是最近几年才出现的新技术,其全称是Software-Defined Wide Area Network(即软件定义网络),主要意思是在一个或者多个物理网络中建立一张虚拟网络。SD-WAN综合利用多条共有或私有链路,让普通链路能够达到专线的网络质量,降低了流量成本,提高了带宽,并且可以根据现网情况及配置的策略,自动选择最佳路径,实现负载均衡,保证了网络质量。安赛通的SD-WAN融合通信产品包括多网融合服务器、多网融合终端。多网融合服务器部署在中心,承担网络链路汇聚处理,完成与终端之间的IP数据交换;现场的多网融合终端可以同时连接多个物理网络,如3G 、4G、WiFi、专网集群 、卫星等。融合通信产品能够做到 近似 1+1 =2的带宽叠加效果,如通过捆绑33Mbps带宽链路可以为4K视频传输提供8~9Mbps的传输带宽,同一时刻最坏情况只要有一条链路可用,就不会造成业务中断。融合通信产品已应用在森林防火、海事救援、政府应急等多方面,目前正在开发铁路部门的应用。

讨论中大家对SD-WAN表示了高度兴趣,认为SD-WAN技术代表了WAN的下一次进化,他的低成本、高可扩展性、灵活性等优势给用户提供了高性价比的选择,也会推动应急通信的发展。在智能铁路的发展中如何快速全面采集现场信息,准确研判事故情况,如何联合多部门高效决策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通信系统应采用先进技术,建设开放、高效的指挥平台。

下一次会议将对应急通信的技术体制和系统架构进行讨论。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